close

自律神經失調會造成的各種問題,尤其現代人工作家庭壓力大

容易有以下狀況:

廣泛性焦慮癥,憂鬱癥,抑鬱癥,恐慌癥,強迫癥,躁鬱癥,腸躁癥,膀胱過動癥

並伴隨頭痛,眩暈,失眠,臆球癥(喉嚨一直感覺有異物),胃食道逆流,耳鳴,睡覺一直醒,胸悶,胸痛,心悸恐慌,吸不到氣,易喘,胃脹胃痛,腸躁癥,頻尿,陽痿早洩,頭麻手麻腳麻,血壓高。

在相關門診中,尤其像是業務、設計、工程、教師、作業員等類型的職業,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最為明顯

對於有慢性疼痛的人來說,若沒有重視自律神經失調,其嚴重性更是不言可喻。

自律神經失調可能危害機體的消化系統,造成脾胃不調,引發消化系統疾病。

有研究顯示,胃和小腸在晚上會產生一種對消化道粘膜有修復用處的化學物品tff2蛋白質,假如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睡眠不足,就會危害這種物品的產生,從而大增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潰瘍性結腸炎等疾病的發作率。

偏頭痛:長期失眠引發偏頭痛的原因可能與顱內小動脈和毛細血管收縮致使腦部皮質缺血有關,這部分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除了出現睡眠障礙外,還會在晚上睡眠期間反復出現頭痛癥狀。

慢性疲勞綜合癥:本病在臨床上很多見,特別是女性失眠患者,她們常訴說自己疲憊乏力,即使臥床休息也不能緩衝疲憊部分病者還具有低熱、畏寒、頭浦、咽喉浦、心煩、急躁等不舒適癥狀。

此外,長期自律神經失調還可引發中老年人腦病、女性更年期綜合癥以及糖尿病等嚴重害人體健康的疾病。

所以專家強烈建議大家,千萬不要忽視自律神經失調的癥狀,大家應謹慎對待並應及時採取治療措施。

底下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癥狀,如果符合下列5點以上,可立即前往診所掛號尋求解決途徑

自律神經失調門診中最常觀察到的癥狀如下:

對睡眠品質不滿意

.上床後翻來覆去睡不著,往往需要躺30分鐘甚至更久才能入睡;
.夜裡醒來好幾次,多在2次以上,醒來之後很難再入睡;
.早上醒得早,比正常起床時間早醒30分鐘以上;
.總睡眠時間不足6.5小時;
.睡眠品質下降,醒來仍然感到困倦,感覺體力沒有恢復。

白天正常活動受到影響

.白天精神狀態不佳,感到困倦、疲勞,想睡覺;
.工作和學習時,難以集中精力,犯錯次數增加,記憶力下降;
.情緒上,感到緊張、不安、出現情緒低落或容易煩躁、發怒;
.社交、家務、職業或學習受影響等。

而自律神經失調治療真的不難!讓您減少甚至停用安眠藥與抗憂鬱西藥…恢復該有的身心平衡。

廣和中醫診所與廣仁堂中醫診所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多患者就慢慢減少甚至停止安眠藥、抗憂鬱藥物等西藥的長期依賴,回歸到身體原始的平衡統合狀態,這就是身體原始自然和諧的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底下為診所相關門診資訊圖片

 

SSll15CEFDE5廣和中醫診所

我微彎著腰雙眼緊盯著身前發亮的屏幕,蒼白色的光映在規規矩矩的圓形鏡片上。敲打鍵盤的機械聲與不遠處的時鐘秒針跳動聲混雜——離下班還有五分鐘。我嘴唇輕動,嘀咕著不再有任務分配下來的祈愿。   一疊文件砸在桌面,“小敏,這些打印十份給主任,你幫忙拿過去吧。”   我反應了半晌抬頭看去,下意識點點頭,還沒反應過來便開口:“哦,好的。”   自另一方向探來一雙手,往桌面上落下一打文件夾,“小敏,這些要給組長簽名。我趕著走,你幫忙一下呀。”   我愣愣看著兩摞占據桌面半壁江山的紙,緩道:“行的。”   自后方伸來一根手指輕戳著肩膀,“小敏,這周末我和男友約好了;但是今天才知道有加班,你先替我一下唄。”   嘴總比心快,我又一次應下:“都行。”   秒針還在跳動,傳來微弱而不可忽視的嘀嗒聲——我轉頭看了看時間,得,能吃上晚飯就不錯了。   秒針總在一圈又一圈地打轉,劃出一弧密閉的圓。我坐在分隔嚴明的小工作區,卻總與外處相通,不斷有不屬于自己的東西強送而來;但細想而來又似乎仍是嚴嚴避開,無人無物停留。   我關閉了辦公室的燈,獨身往租房去。將近門邊時我摸出包里的鑰匙,低頭尋著那一串里屬于房門的那一把。門上的照明燈掙扎著閃動幾下,倏忽壽終正寢地滅了,樓道又變得昏暗。   我抬頭望了眼燈罩的隱約弧線,想起先前房東說近日有事,就不幫忙修理燈了。   我同時想起自己那時接了一句“沒事,這點燈無所謂”。   無可奈何,我只得騰出手按開手機的手電筒照亮著,幾番折騰才終于進了家門。   手機輕微震動,在名為“相親相愛一家人”的微信群里,“母上”發來一條圖片信息,緊跟著便是一條長達四五十秒的語音。我掃了眼那圖片上的年輕男子,不用按開語音也知內容為何。   我癱在彈簧失去彈力的沙發上,抬起手臂拿著手機,手指挪動輸入一行“我覺得不太合適”。   指尖停頓片刻,又似乎認命般按了退格。   “有時間見一面吧。”   “我都行。”   或許只有將近凌晨的這幾個小時才真正屬于我。   半開的窗外隱約傳來狗吠聲,朦朧的月光從窗簾縫隙里探入昏暗的屋內。我周身裹著薄被,側躺在床上翻看著手機微博。指尖貼著屏幕向上掃動,屏幕上的文字與圖片停留片刻便被翻上不見,偶爾會按下點贊,跳出一個淺紅大拇指。   不知是誰做了各類表情包,文字介紹是佛系青年。圖上則是一位手捧鮮花的僧女,面容平靜,嘴角微提。其前被人配上了不同的文字,諸如“好的,都行,我無所謂”一類。僧女看來了卻紅塵、與世無爭的面容與隨和的配文倒是相得益彰,無端地讓人覺得頗具喜感。   我指間輕動,屏幕上跳出一個大拇指。我復按開評論,果不其然見到了一眾“佛系青年”在各自打趣。我自是不甘示弱,一并投入大流中。直至天際泛出魚肚白,我堪堪放下手機,合上沉重的眼皮。   睡夢朦朧中,我冷不防想起一句,佛系青年在線修仙,即將得道飛升。原地飛升的道長不出意外地睡晚了,一手工作包一手肉包地往公交站趕,心下祈求公司的玉皇大帝別將自己一擊回歸凡塵。   “大師,你能看手相嗎?”   我聽著耳邊的聲音,嘀咕著:“本道長剛剛飛升,怎的能做看手相這類凡塵俗事呢?”   身邊無人應答,我這才反應過來那道聲音并非對著自己說。我循聲望去,人群中擺著一個簡陋的小攤。發黃發皺的明黃旗面上用狂草寫著“半仙”與“算命”。   江湖騙子,看我不用社會主義力量凈化你。   我甫一走近,便見那人隔著相隔極近的圓形小墨鏡看了我一眼。   我只當是社會主義力量未語先出,卻見那人自小盒里拿出一雙簡約的耳釘遞給我。   “姑娘,”他開口這么稱呼著,我還沒來得及腹誹便又聽他道,“萍水相逢也是緣,我見你印堂聚氣,想必心中有不少淤積之言;只需戴上此物,他人便可聽聞你不說之言,并順之行為。”   我正欲反駁,卻猛地想起自己昨日乃至先前許久的佛系三連——“好的,都行,我無所謂”——一時便說不出那拒絕反駁的話。   我戴著那江湖騙子給的耳釘在遲到前最后一分鐘打了卡。說是給的,卻是自己花了百余元買下的。也不知自己怎么便同意用一張紅色的“毛爺爺”換來這么一對耳釘,約莫是修仙修傻了吧。   我垂頭喪氣坐到了自己的一方工作間。作為仍在實習期的實習生,我自然便是在這公司金字塔的最下一層。不消幾分鐘,便自某一方探來一雙手。   “小敏,這文件……”   好不想去啊,都不能自己去做的嗎?我心下如此抱怨,便聽那聲音一頓,文件和手一并從視野中消失。   “還、還是不麻煩你了。”   我愣愣地抬起頭,看著對方匆忙離開的背影,總覺得那人動作有些僵硬。   我下意識摸上了讓自己肉疼的耳釘。   秒針跳動著,我準時下了班。   原先拜托自己替班的人說自己可以加班,來轉送繁雜任務的人沒說完便悄悄走開;實習一日,我卻是體驗到了久違的清靜。   手機猛地震動。   “敏敏,媽媽想想還是不強迫你去相親了。結婚這種大事還是要你自己做主。”   我抬起手,手指摩挲著耳垂上微微凸起的耳釘。   大師啊。   我幸幸福福地過了一段清靜的日子,卻慢慢有了什么不對勁。   同事不再與自己有過多的交流,更枉論讓自己幫忙,本便存在的隔閡愈發增大;父母不再要求自己做這做那,順應著自己,卻沒由來地變得尷尬而生疏;而難得遇上了魔鬼上司,對方一句未完便鐵青著臉走開,翌日把悄悄在心里暗罵他的我送出了辦公樓。   我托著整理出來的箱子,茫然地往家走。修仙道長在線流浪,思慮明日是否得去挨家挨戶地化齋。   我拖著步子往前走,余光瞥見了之前的大師。仍是那個簡陋的小攤,發黃發皺的旗面,“半仙”“算命”四字,一切都無有改變。   還是有改變的。   我小跑著到了那大師面前,還沒開口便見那人抬起一手,作出噤聲的手勢。   “姑娘,此物可有起到作用?”我尚未點頭,又聽他道,“想必是起了,我已然聽聞你心中之聲。”   我一時失言,愣愣望著他。   那老者捋了一把胡子,拿筆書寫一字,不待墨跡干透便翻轉紙張,遞與我。   “萬事皆有因,解鈴還須系鈴人。”   我低頭看著紙,上書一字——“不”。   我仍有疑惑,抬眼卻已不見那大師。連著那格外“復古”的小攤,一并消失不見。我的眼前愈發模糊,似是漸漸失去視覺,卻猛然聽見耳畔愈發響亮的鬧鈴聲,陡然一驚鯉魚打挺坐起。床頭的鬧鈴恪盡職守地響動著,秒針緩慢掃動,仍是傳著微弱而不可忽視的嘀嗒聲。   我下意識抬起手摸索,耳垂上毫無一物。   不過是做夢罷了。我嘆了口氣,不知是感到慶幸還是失落。   我發呆了太久,又是一陣忙亂,如夢中一般僥幸趕到。也一如往常,我的工作間里出現了熟悉的手和文件。   “小敏,這文件你幫忙修正一下,然后送到主任辦公室去吧。”   修正一下?在主任面前,這“一下”怕是能讓我花一早上的時間。   我總是下意識應下,卻突而想起什么——那在紅紙上快速書寫而略顯潦草的一字,“不”。   待那人走后,我才慢半拍地反應過來自己明言拒絕了對方。   陌生的體會讓我一時難以回神。墻上的秒針一刻不停地跳動,那機械的滴答聲和我方寸之地的跳動協調著,那般暢快,那般自由,那般肆意。   隨后的幾天,我似得到了無形的大師耳釘,一切需費力費時的事都來之擋也,我樂得清閑,每日都不覺哼著歡快的兒歌,好不自在。甚至連那由母親安排來的強制相親,也被我一口回絕。他們皆悻悻而走。   而后該是如何?一切如夢。   我熟悉地托著箱子,熟悉地往前走,卻不曾熟悉地再見著那位夢中大師。周遭仍是初始模樣,何嘗有那仙氣飄飄的算命半仙?我不覺嘆氣,頭愈垂愈低,著實想不通我竟被一場夢迷了心智,丟了工作。   我拖著步伐,卻又熟悉地聽見那逐漸響起的鬧鈴。我額角鼓脹,腦海中冷不防閃過一絲念頭。   我坐在床面上,掌心下錮著已不擾人清夢的鬧鐘。   我又回到了原點。   我似變成了那機械轉動的秒針,照著預先安排好的工序再一次趕到了公司,再一次被委托各類繁瑣的工作。但這一次,我卻不知該作何反應。先前的兩次死循環讓我無措地發現拒絕無用,接受卻使我真切回歸了原點。我一時愣怔,抬頭望向尋自己幫忙的人,卻覺身上一僵。   那赫然是與自己相同的一張臉。   且不論臉,那儼然是與自己全然相同的一個人。   我猝然起身,過大過急的動作撞倒了轉椅,落地而發出巨響。這番大動靜招致他人注意力,似是訝異于我的反應,耳邊縈繞著他們的竊竊私語。我循聲偏頭,那卻是一群與自己一模一樣的人。   她們察覺到了我的視線,猛然停了交流,反而各拿來一疊文件緩慢朝我走來,嘴里咕噥:“你就幫我一下唄,哪個實習生不要幫前輩做事的?”   “我也幫過啊。”   我只覺一陣暈眩。那確乎是自己,真正的現實的自己,不在這場顛倒的夢中的自己,“媳婦熬成婆”而將曾經經歷過的不斷被強行委托一事在新一屆實習生上重演的自己。我低頭看著屏幕上映著的自己,那是比現今年輕些許的臉,那是作為實習生的自己。   鬧鐘又一次響起,響得似要撼天動地。我遲疑地走出家門去往車站,車鳴聲將我的思緒拉回,我掃了眼車號便如夢初醒地試圖擠過人群往上趕,卻險些步子不穩摔落于地。   “姑娘,慢著點,摔了可不好。這趟趕不上,還有下一趟嘛。”一道年老的嗓音自身后傳來,我循聲望去,那老者提溜著鳥籠,唱著曲兒逗鳥兒。我看清了他的臉,不免一笑。大師,你這回終于不擺攤了。   我趕到了公司,在自己的工作間坐下,桌上落著一堆未處理的文件。我抬眼便見在好半晌才閑下休于一側的實習生,他察覺到了我的目光,遲疑一瞬方走來,詢問是否有什么文件需要幫忙遞交。   “這趟趕不上,還有下一趟嘛。”   我突然想起那老者的話,微笑告知實習生暫且休息一刻。   夢前的那一趟我沒趕上好生對待,夢后我自該是要再趕的,總歸是何苦為難別人呢?   至此,我再未做那荒誕的夢,只是每天早晨鬧鐘仍然吵鬧地把我叫醒。   +10我喜歡

江蘇 | 房丹   從小,我就知道自己不是美人。別的女孩子被談及時都是纖細苗條,而我則是結實健康。真的不懂,好好的女孩子要結實干什么?      小學六年級開始我就展現出長勢驚人的一面,上體育課永遠是排頭,在體育老師發出口令“向右看齊”時,我只能睜著不太大的眼睛死死盯著前方,只因我就是那個“右”,我相信那一刻我的左耳一定很燙。   到了高中我的身高已經竄到一米七,當年理科班的女生一水的短發,我的托尼在村頭經營著一家有幾十年歷史的理發店,門頭上的字斑駁的只剩下“發”,托尼是一位包攬著全村幾百號人發型大任的老大爺,在我們那兒叫剃頭匠,很明顯,老托尼不懂得什么叫英姿颯爽的短發,他給我整了一款雌雄難辨的發型。   一切只為了方便,洗完毛巾擦一擦就能秒干。他太懂得家長的想法了!高中生哪有時間去折騰自己的頭發,省點時間好好學習多好。   這款操作性極強的發型就這么跟隨了我三年。而隨著我的身高體重漸漸超出了生長曲線,巔峰狀態在身高174,體重130斤,我媽徹底放棄了自己生了個女兒的想法,買了幾套男生的衣服丟給我,讓我成為了校園里最早嘗試中性風的弄潮兒。   人人都說女大十八變,人人都說大學校園是個整容院。步入大學的第一天我便開始常年食不果腹的生活,中國人對女性的審美一直比較單一,白幼瘦是關鍵。   我深諳此理,四年里,我沒有吃過一頓飽飯。在我的腦子里,美就是苛刻,美的范圍比健康要小得多。      每一次回老家都會有人驚呼怎么瘦了這么多,我一邊凡爾賽一邊暗自竊喜。殊不知,所有命運饋贈的禮物,都在暗中標好了價格。   瘦身大業眼看即將取得階段性勝利,我卻因常年飲食不規律胃部受創,動不動就胃疼,嚴重的時候會縮成蝦狀徹夜難眠。每一次的疼痛都在告訴我,自作孽不可活。一直到現在,十年過去了,我的胃病始終沒有好。   前兩年,網上掀起了一股BM風,“BM”是意大利品牌 Brandy Melville 的首字母縮寫,后來成為它衍生的一種服裝搭配風格,以“短、緊、露”為主要特點。BM風的衣服通常只有S號或均碼,以打造清瘦少女感為目的。   在BM風的大潮之下,許多女孩以畸形的體型標準來衡量自己,她們以能走BM風為一種榮耀。這無疑是在催生女性的身材焦慮。美有很多種,而美究竟該由誰定義?大概是那些希望女性具備觀賞價值的人吧。   作為女性,身材焦慮只是冰山一角。似乎從小到大的人生都被焦慮支配。   小時候出去玩,被父母教育女孩子要文靜秀麗,不要瘋跑,這便是焦慮的起點;讀書的時候,總被暗示數理化一定學不過男孩子,真心焦慮;青春期開始長痘痘,瘋狂焦慮;   管理好體重不長胖,是永恒的焦慮;   長大后,為大齡未婚焦慮;   結婚后,為平衡好家庭和生活焦慮;   有了孩子后,為孩子的教育焦慮……      而這一切的源頭在于女性一輩子都被希望聽話乖巧。乖巧容易讓人迷失自我。我們會忘記什么是自己的聲音,會分不清什么是自己需要的和想要的。我們被社會灌輸給我們的那些聲音迷惑了。   當我步入三十之后,我愈發覺得在品嘗完一頓美食之后發自內心的那種笑容遠比白幼瘦要美得多,前者是在取悅自己,后者是在取悅他人。我可以喜歡BM風小裙子,但也僅僅是因為我喜歡,并非是要被這種風格所定義。   +10我喜歡

——節選自長篇小說《病房》 文/曹森        老婦人的骨灰暫時托二老板存放起來,這事由成巧辦了,讓他啥時想喝酒了就言語一聲,反正那么點個盒子也占不了多大地方,別給扔了就行。待孩子大了些讓他再去安置。 大眼睛見了黃娟老姑母女,有幾分陌生的感覺。黃娟說:“這就是黃姨和你說過的讓你去的人家。這是姥姥,這是姨,她們今天來接你來了。” 大眼睛一一稱呼過,又立在我和黃娟中間。 “多俊一個小小子,來,讓姥姥愛愛。”老姑說著,上前拽著孩子的手,摟到懷里,便在大眼睛的臉蛋上親了一口,然后伸出有些粗糙的手捋摸著他的頭發,瞇著眼笑:“看看,這頭發還是帶卷的,定是個靈孩子。” 表姐也往母親身邊挪了挪,她的生相還不錯,膚色卻沒有城里人的那樣白皙,黝紅光亮,那自然是野地里天皴日曬的緣故。她面目和善,寡言少語,不像她母親那樣嘴巴伶俐,即使現在應該說些什么了,也只是向娘這邊挪上一挪,展開了眼,笑著。 “跟姥姥回咱們家去吧,那地方好著呢,葡萄李子紅,杏子黃,秋天還有大鴨梨,院里就全括著呢。有雞有鴨有豬有兔,門外頭有河河那邊是山山上全是樹,小孩子們一年四季都有的耍,可比這城里好多了。你看這地方的天,灰根根的,長長吸口氣都不香。你說呢,小子?”老太太像說書似的,把個大眼睛直說的楞著眼看。 我問黃娟幾點了,她說差一刻十點,我說我還有點事,你娘們幾個坐著吧,我最遲下午兩點回來,待有了結果,我去送他們。 礦招待所離醫院也就是幾分鐘的路,我徑直上了二樓,輕輕敲著209房間的門。大喬并沒走過來,只說:“門開著呢,進來吧。” 門開了以后,我卻楞住了:高醫生和另外一個女人也在屋里,我說:“你們認識?” 高醫生見了我,馬上站起來,一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的樣子看著我,臉上有不自在的微笑:“你怎么來了?” 我一指大喬說:“我們有約,她讓我來的。” 那個女的有四十多歲,反問大喬:“你們認識?” “我們太平礦的筆桿子,大人小孩都認識。”大喬說:“都坐下吧。你喝水嗎?”她又問我。 “我只想抽煙,但屋子里不是女同志就是醫生,有點不好意思。”說著,煙癮便上來了,就不管不顧,從兜里摸出一支燃著了猛吸一口。 “我看咱們先走吧。”高醫生與那婦人說罷,又向大喬說:“今天先談到這里吧,行嗎?” 大喬說:“我們什么還沒談呢?” “改日吧,改日吧,你們有事,你們說。”姓高的看來是醋了我了,邊說邊往外走。那女人自也挪動了身子。 大喬把他送到樓梯口,說道:“那就以后再說吧,我不下去了。”   她進了屋,用不大公道的眼神掃了我一下:“你匯報的還挺清楚的嘛。” “我不該那樣說?”我有點冤屈地問她。 “該,你還說的有點少,才九個字。應該做篇文章把我們要談什么曾經談了什么都告訴他們。”她說話的語調涼嗖嗖的,真讓我不舒服。 這的確是個難以捉摸的女人,我對她那么多年的向往一剎那飛走了老遠。 “是生我的氣了嗎?”她見我不再言語,自知說的有些艮了,就把一杯水放在我面前,笑了笑:“讓你受制了,我不是沖你的。” “這讓我更糊涂了。”我真誠地看著她變化太多的臉色,越來越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 “那女的是這里中心化驗室的頭,硬要給我介紹這個高醫生,我不愿意,便特意安排了這一出,我過去原本就是叫你來的,這是其中的一項任務。”她終于和我交了實底,我大睜著兩眼看著她,心想,你當時什么也沒說呀,還是我再三地挽留你,真是欲擒故縱。 這個女人,讓我有點生畏了。 “姓高的沒有女人?”我問她。 “老婆死了不到半年,還有一個三歲的孩子。”她說。 “原來如此。”我若有所思地自言自語著。 “你對他了解嗎?” “噢……”我不知道該不該說梅影那天的事,我怕說 多了她再讓我受制,我特怕反復無常的人。只好說:“我們很少談什么,不大清楚他的情況。” 她不再問了,打開高腳柜,取出一瓶“長城干紅”葡萄酒來,還有兩聽雪碧,切好了的大同火腿,往桌上一擺。又拆開一袋榨菜,一袋五香花生豆。對我說:“我們不去餐館了,在這湊合著吧,為你壓壓驚。” 我一時不知說什么,我原以為是要叫她出外吃點便飯的,看她那種一冷一熱的樣子,就沒有講出來,甚至連原來要和她說的許多話都想吞掉了。現在她這樣安排,我什么也不能再講,看得出來,她是真心的。 她兌好了酒,我的這一杯很濃。整個走廊里沒有聲音,她是不是去過宣化,開會的人們也定是走光了。煤礦不景氣,客人們也甚是稀少。她留下來專門邀我,又是這樣一個環境,我酒還沒喝,便有了三分醉意。 “想什么呢,喝酒吧。”她先端起了酒杯等著我,我連忙拿起酒杯向前伸了伸,問:“不能碰吧?” “可以碰,怎么喝隨你。”她說。 “這酒味道不錯,挺純的。”我無話找話。 “味道好你就多喝點,反正今天也沒人管你。天高皇帝遠,同是淪落人。”她大大飲了一口酒自顧自地說。 “我原來一直以為你是個很難接近的人,成天臉上穆穆的,想和你說句話都怯怯的。現在看來……”我不知道該說什么了,只想說,看來,人人心里都有一團火。 “怎么不說了?怯,怯什么呢?你就是怯的太多了。喝酒吧,多喝點就不怯了。”說著,她一仰脖子自己先干了。 我舉著酒杯猶豫著,真怯了。我問她:“你平時自己喝嗎?” “想喝就喝,不想喝就不喝,沒人管我。”她又開始斟酒。 我也一抬頭灌了下去,把杯子給她。 就這樣,瓶里的酒已經下去了一大半,她的臉色,開始好像杯中兌過的酒,滿面酡紅,顯得分外嬌俏,不再那樣清冷拘人。 “你準備干什么去?”她冷不丁地問我。 “我還沒有想好。你幫我拿拿主意?”我看著她朦朧的眼睛說。 “我連自己都顧不了,還能給你拿主意?” “你真該顧顧自己了。”我又想起了幾個小時前說的“空耗”,想把話題套過來:“我上午說了那么一句話,你不大高興,一定有其中的理由,能不能講給我聽聽。” 她聽我提到這個問題,向來矜持肅正的神態放縱了一個溫和的微笑,這一笑和著她的滿面春光,使她越發地嬌媚生輝,展現出勾魂懾魄的魔力和性感。“她的確是一個美人!造物主真是神奇。”我動蕩的心暗暗讓自己發出這樣的感慨。 “你老這樣盯著我干什么,你以為我醉了是不是?”她的話剛性很足,柔情還少。 “我在等著你說呢,我才喝醉了,你說的,多喝點,喝多了就不怯了。”我不溫不火地說。 “不怯了干什么?”她目光幽幽地說。 “不干什么,我能干什么,我敢干什么!”我說著,不由地想起我在夢境中讓她承受的一次又一次不白之冤。 “我對你講了吧,我的心情十分地郁悶,脾氣也就顯得古怪,你不要往心里去。你上午有個比喻很好,像‘高壓鍋’,或者打多了氣的里胎吧,我說我沒有‘空耗’,有兩個意思,原想著婚不去結了,沒什么,人不一定非要千篇一律。到了我這個年齡,高不成低不就的,相互都難合適,也就算了。還不如學點東西,打發太多的時間。”   “我知道。”我打斷了她的話:“你是我們礦那個專業唯一的高工,你的治學精神是人人嘆服的,第二呢?” “這是我太傷腦筋太潑煩的主要原因,你都看到了,整天不得消停,走到哪里都有人追著你,就像是追明星似的,今天這個打個電話,明天那個來個條子,去吃飯吧,去跳舞吧,去看節目吧,有的錢撐的沒處放的甚至要帶我去旅游,去出國......真正把你煩透了。不就是長了副美人胚子嘛,我要是個黃臉婆呢?丑八怪呢?他們還這樣纏我嗎?這些個男人,真沒幾個好東西!”說著,她又將半杯酒倒進肚里。 我不由地臉熱發燒,也情不自禁地笑了,我又一次聽到一個女人在說這樣的話,深深地為我的男同胞們悲哀,同時也有些不平。她問我:“你笑什么?”我說:“你打擊面太大了。” 她也笑了,但還是那樣固執地堅持著自己的意見:“就是嘛,就你這樣的所謂的好人,也不保險。” “誰說我不保險?”我不滿意她對我的這個評價,不由地反駁著。 “我說的,我看出來了。我長了一對好看的眼睛不光是讓人看的,我還會看人呢。”她的話硬是有妄圖反詰的意味,但又找不出足夠的理由。特別是我的內心,悄然嚴密地裝了她這么多年,她故作不知,故作不理,總是高昂著天使一樣的頭顱,使你怎么也無法走近她,而她現在卻明明白白地告訴你了,她不是不清楚,她早看出來了,無論你怎樣強言嘴硬,她都是那樣地一針見血地明告了你。 什么叫做賊心虛,什么叫裝洋蒜,我是深深地體驗了一次。 “行了,我們不說這些了,你今后打算怎么辦呢?”我狡猾地避開了她話題中的鋒芒所向。 “別問我了,我就這樣對付著吧,兵來將擋,水來土屯,我過慣了。‘慣’了是最不可戰勝的,那是豐富的積累,那是心中厚厚的一本書,每一道難題自己都解過,常常失敗的是別人。你甭為我擔心。”她非常自信地非常巧妙地把許多意思告給我,令我得重新小心翼翼地規矩起來。喝酒前的那份美好臆念已成為妄想。 “那么,我該走了。”我說。 “隨你便吧。”說著,她從包里取出一個信封,放在我面前:“這是兩千塊錢,你拿著,也沒委屈你多年來對我的看重,你的‘怯’還是比膽大妄為令人感動些。你收起來吧,我不缺錢,你出門在外不容易,不比家里。” 我一時之間竟沒了話說,我馬上意識到她不是去了宣化,而是專門回去取了一趟錢。這個女人原來是如此的細心而高貴,真是個暖瓶。可是,我怎么能拿她的錢呢?盡管我知道,征程漫漫,萬里長途,錢對我是那樣的重要。但一個七尺男兒要女人的錢,我心里真不是滋味。 “愣什么神呢?拿上走吧,你這人就這點缺點,不分什么時候,你當這是鬼子的錢,收買你呢?這不會傷你的自尊心,拿上吧,該吃吃點,注意你的身體。”這最后一句,不知道觸動了我哪根神經,有些令我鼻子發酸。原來,這世上還有這么多默默牽掛著我的人。我抑止不住地上前拉住她的手,緊緊地攥著。 “行了,放開吧,你把我弄疼了。”她這樣說著,卻沒有要抽出去的意思。 然而,我卻怕我再有什么‘不保險’的舉動,便一狠心,放開她的手,說了句:“謝謝了,你也要保重。時間還早,你躺一會吧。”拿上錢疾步出了房門。 回到醫院的時候,黃娟她們己經吃過了午飯。進門我就問:“談好了嗎?” “答應先去看看,他說梅姑娘和她說好了,過了這一陣,要帶他去北京。我們不強求孩子的選擇,隨他的意吧。”黃娟說。 “那你們就當任務的先帶他一段吧,人都是有感情的,說不定在慣了,他還不一定想走呢。”我對黃娟的表姐說:“這孩子很苦,大家多為她費點心吧,也算是件善事。” “他要是能在下來有多好,挺受人愛的。”表姐終于說了一句話。 老姑這時不知為什么停了話匣子,原來精神的兩眼現在癡瞪著。我看了看她漠然的表情問:“老嬸子,您說呢?” 她見我問話,兩眼又精了起來,脫口說:“好說好說,我那時還唱過《紅燈記》呢,有句臺詞叫‘窮不幫窮誰照應’,就算我們幫忙了,你大哥說是嗎?” 我聽著她的話似乎有點什么不大對勁,但說不出來。 “這孩子挺懂事,就當你的拉扯吧。”我又對了表姐說。 “孩子在慣了就好了,我不會讓他不滿意的。有啥事我再告給娟子,大哥你放心。”表姐的話卻是實誠。 “怎么樣,大眼睛,大伯帶你去看弓爺爺?” 孩子半天不語,現在終于露出了一些笑模樣,點了點頭走過來。 這幾天我聽了弓不少故事。十多年前他還是個身體很棒的窯工,五十多歲的時候還在窯下打硬活。是一次事故傷了他的腰,差點使他癱了,從此再沒有直起來。 他的老家也在我們縣的梅家山,那是革命老區,不少人多半輩子沒有見過汽車。弓見過,而且很早,是他十歲隨父親在黑風口的一次戰役,繳獲了日本鬼子的二十多輛汽車時開的眼。他的父親是這個區的副區長,親自指揮了那次被稱為是察哈爾省的“平型關式”的戰斗,這個地區就要解放的前夕,他的父親卻因為叛徒出賣而被殺害了。弓姓牛,叫牛百勝,是父親給他起的名,意思很明了,父親死前他就參了軍,“平津戰役”后部隊要南下,他的父親卻犧牲了。因為家里就他這一個兒,娘已經雙目失明,組織上決定讓他留下來照顧母親。六0年,老母沒有抗過那次饑餓的災難,去世了。 本來是烈士子弟的牛百勝,三十多歲了還沒有娶媳婦,他連自己的肚子都填不飽,成天餓的哇哇叫,便再也不愿在這深山老區呆下去了,步行兩天一夜來到正招工的光明礦。 后來,他在這里結了婚,媳婦就在這家礦醫院屬下的一個井口診所里守攤,他們有了一個兒子。都說百勝的老婆是礦里心腸挺好的女人,甭說對漢子伺候的有多心滿意足了。可不知老天做了什么孽,那一年,家里接二連三出大事,先是兒子砸死在井下,沒過了兩月,老婆也得了急病肚疼死了。到年根的時候,他自個又傷了腰。 弓稟性剛直,但脾氣暴,看不慣烏七八糟的事情,不怕那些歪戴帽子狗提鞋的主。他老婆還在世的時候,礦上有個叫劉三的斜門茬子,到哪里都想白吃白拿,說不對了就動手。一天夜里,他來到百勝的門前說:“老牛子家的,給拿點藥。” 這劉三比百勝老婆怎么也小十多歲,就這么個稱呼?百勝向老婆擺擺手,老婆說:“我下班了,明天吧。” 劉三來氣了:“我姥姥難受哩,能等到明天嗎?” 百勝老婆說:“我們家百勝也病了,離不開,你孩子舅舅不是有汽車嗎?到礦醫院看看去吧。” “你咋這么說話呢?都還說你是個好女人?”劉三起了高調。 老婆悄聲說:“我要不去去吧,老人的病當緊。”百勝不同意,他就是不怕這橫的,好好說怎么都行,他按下了老婆,自己披衣下地開門,一腳在里一腳在門外,從門后頭抄了把鐵锨出了門坎往墻根一戳:“咋了咋了,嚎嚎個啥?” 劉三眼一硬:“嚎嚎你嚎嚎啥?你不是病了嗎?裝了半天啞巴,現在吃對藥了又能說話了?” 百勝耳根后頭的火頓時冒起來,把鐵锨提了半人高叭地往石臺上一拍:“操你祖宗,你爺爺是啞巴!” “甭憑你是勞模,和爺耍威風,爺不怕你。”劉三一橫往前跨了兩步。 “好小子不怕就行,爺的勞模是憑骨頭棒受的,不是靠錢買的。咋了,二十多次取藥不給錢,衛生所給你家里開的?你以為爺是大舅姥爺的外甥女婿,操過你姐姐?想白吃盡拿?”百勝損起人來蠻有好話。 劉三滿嘴的黃牙銼著,氣得呼呼地直搓手,他還沒吃過這樣的虧,吧嗒著嘴說:“真看不出來,牛圈里拴了頭正經驢,咱今個試巴試巴,看看你老小子到底能尿幾尺高。”說著,小頭繞了兩圈,雙手往腰里一叉:“來吧!” 百勝拿起鐵锨照頭就拍,那劉三“媽呀”一聲叫喚倒退三尺遠:“嘿,真干哩。” 百勝說:“爺不玩假的,爺犯惡那假冒偽劣,你看爺這胳膊細是藤子的,雞巴砣小是銀子的,鐵锨不拿活還有鎬,還有大刀片,你想試試就往前栽。” 劉三毛了,又后退了兩步,軟下來。滿臉帶笑地說:“哥,兄弟有眼無珠,認不得真神神,你別和我計較。真的,俺姥姥是病了。” “病了你有汽車,往大醫院里送啊?你也不想想這樣一個小衛生所,本來就沒有多少藥,那是給受罪的弟兄們應急的。你一來就給你拿,拿上就走,從來也沒有說該算算帳了。你讓人家一個婦人家怎么說你?先結帳吧,結了帳再給你拿藥。”百勝說完,拿著鐵锨往回走。 劉三說了聲:“我回去拿錢。”便灰灰地走了。 從那以后,劉三見了百勝就發毛,不笑不說話。 百勝結婚的第二年,井口兩個干部硬磨著和他喝酒,三個人弄了兩瓶,其中有個大家叫他“花工”的副主任還要喝,百勝說:“我先尿泡去。”回來便上床睡覺,對媳婦說:“拉滅燈。” 不一會,花工來敲門,喊著啞嗓子叫道:“百勝媳婦,開門來。” “花主任有事?”百勝媳婦問。 “叫百勝起來喝酒,這還行,撂下俺們就跑?” “他都吐成這樣了,能再喝?”媳婦說。 “他不能喝了還是你不讓他喝了,這么早就睡?”花工說。 “我不讓他喝了。”百勝媳婦笑著應了一聲。 “你就這么稀罕漢子?”花工激百勝家里的。 “聽主任說的,就這么一個漢子我不稀罕還行,要是有上個三五個,醉就醉上個,死就死上個。”百勝媳婦柔柔的話里有骨頭。 花工聽出這是在挖苦他,他的老婆名聲不好,兩口子一路貨。于是頂了一句:“沒關系,你說話吧,遍地都是。”他報復著。 “要是誰也行就領到你家里去吧,我就稀罕百勝一個。”百勝媳婦不示弱。 到了半夜,花工的老婆來了,說男人吐得歷害,讓百勝媳婦去看看。百勝說:“去吧,他是喝的不少,但我告訴你,他如果再放涼的話,你就給我撤回來。” 果不出所料,百勝媳婦一進他家的門,花工就磨磨嘰嘰地嘟囔著:“你就喜歡百勝不喜歡我?把你大哥喝成這樣子你也不心疼?” 百勝媳婦笑著說:“主任看你說的,哪能亂喜歡呢,那不亂了套了嗎?”邊說邊張羅著要給他打點滴,誰知,剛一刺針頭,花工就按住他的手:“你說,為什么我比百勝喝的多你管他不管我?” 百勝媳婦忍著火氣說:“他挨我近。” “有多近?”百勝媳婦把針管子叭地一甩:“姓花的,回家問你娘去,奶奶我不伺候你!”說罷,哭著就跑出了門,花工的老婆后邊緊追著喊:“他嬸子,那個老混蛋真醉了,你千萬別在意,看在嫂子的份上。” 她頭也沒回地跑進了家門,爬在炕上就放聲地哭,百勝問明了因為,說:“算了,咱不和那醉鬼一般見識,上來睡吧,今夜里他踢斷門檻子咱也不去了。” 不一會,屋外有響動,是花工的老婆,輕輕地挪著腳,卻沒言語。又停了一會,還是那樣的腳步聲來回轉悠著,但終于忍不住了,張開了口:“她嬸,嫂子替他和你陪不是來了,你行行好,那老不死的吐的紅湯綠湯的,肚子都要吐出來了,再遲,就不行了,你辛苦一趟吧。” 百勝對媳婦說:“去吧,救人要緊,他還有兩個孩子呢。” 百勝說這話的時候,自己也覺得嘴軟,他的媳婦他知道,昨天還為一個工傷輸了她自己的血呢。今個是著實受了委曲。 花工躺了三天大炕,以后見到百勝媳婦,再不敢胡說亂嚼了。百勝對媳婦說:“好人要當,賴人要治,惡人也不要怕。一條炕上不睡兩樣的人,你是俺的好老婆。” 可是,好老婆卻早早地扔下他走了,百勝是老來喪子,半路里喪妻,從此便眉不開眼不展,以至到自己也出了事,硬是把一條硬朗朗的漢子壓成了“弓”。   我給弓買了兩聽罐頭和一瓶酒,來到大鐵柵欄門外,門依舊鎖著。我晃動了一下鐵門,弓應聲“等等”。說過,他還是那么急顛急顛地走過來,左手還垂在襠間,手指不停地捻動著。黑色的褲子油光閃亮,能照見影。他立在門里,直接能看到大眼睛,望我需要費些力氣,頭抬起來很困難。混濁無光的眼原是被太多的悲愴充填鈣化過,眼珠子好似銹在眼眶里。 他一定還記著我,沒有再問什么,他看到了酒,眼睛有些激活,如同不能飛翔的小鳥等到了母親叼回來的吃食。他把鑰匙遞出來,我費力地打開了與他腦袋平齊的鎖。大眼睛問一聲“爺爺好。”他含混地應著,我們一同向院里走。 有兩只老鼠在墻根下打架,碰落了墻皮打在它們身上,吱吱叫著跑開了。我還聽說,前幾年這里有另外兩個老頭,一個老太太,和弓加在一起算個“四人幫”,三個老頭把老太太視若掌上明珠,院子里多少有些喜氣。老太太夜里怕老鼠,老頭們便輪流為她站崗。后來老太太死去了,但“弓”還挺著,到底是“藤子”的。 “大叔,這孩子要走了,我們來看看您,道個別。”我說。 “回山西?”他甕聲甕氣地問我,聽這意思,他好像知道了什么。 “先去走個親戚。”我說著,把手里的東西放下來,問他吃什么,想幫他打開,他伸出右手摸摸孩子的臉,說:“你吃吧。” 大眼睛搖搖頭:“爺爺吃吧,大伯說你是個可憐的人,他給你買的。” 弓努力抬著頭,看看我。 我啟開一聽牛肉罐頭,先捏出一塊給大眼睛,他還是表示不要。我說:“嘗嘗吧,你還是個孩子哩。”便強塞到他嘴里。我又擰開了酒瓶蓋,內口的凹形塞子里還掖著兩元錢,這是康保酒廠里很有魅力的促銷手段。弓見了,露出了很開心的笑模樣,我說:“這是您老的福氣,您收起來吧。”便給他裝入褲兜中,誰知兜卻沒底,一下子碰到了他那“銀砣子”,我們倆個都笑了。 “給他吧。”他指指大眼睛。 我和孩子對視著,大眼睛堅決地說:“我不要!” 我說:“我們走了,您自己喝點吧。” 他又費勁地看了看我,臉上茫然著。 +10我喜歡

arrow
arrow

    gpa28fq17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